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使命與願景

承襲創館博物學家精神,推動環境教育

臺博館為自然史博物館,承襲前輩的自然史調查精神與研究收藏,以展覽與多元推廣教育活動,推動環境教育,讓民眾了解人與環境間的關係,進而產生行動。我們希望能活化博物館能量,串連社會資源,傳達生物多樣性及文化多樣性保育,與文化資產保存的理念,讓臺博館成為最有「臺灣」特色的環境教育平臺!

使命:透過典藏、研究及展示,提供優質的永續發展教育資源,並結合夥伴關係,藉由多元的教育活動,引領社會大眾關注並實踐生物多樣性維護、文化多樣性及文化資產保存的行動。

願景:打造臺博館成為永續發展教育的領航者。



團隊

工作小組

102年於教育推廣組下成立「環境教育工作小組」,113年全館共有6位專職環境教育人員(3位文化保存領域、2位自然保育領域、1位學校及社會環境教育領域)、15位教育推廣人員。小組主要業務為推動環境教育,包含設定環境教育營運方針、擬定年度計畫、活動規劃執行、教案開發設計、人員培力增能、傳播與推廣、夥伴關係串聯、研究與評量等……。

研究人員

臺博館擁有人類學、植物學、動物學、地學及文化資產保存等學門專業研究人員,其中包括動、植物領域分類學家。研究人員除致力於研究計畫的執行、標本文物蒐藏研究及古蹟修復與再利用,為臺灣自然史與文化研究提供深厚的學術根基,相關研究成果透過轉化成為出版品、展覽及環境教育課程方案,是臺博館實踐環境教育的學術後盾。此外,各學門研究人員亦參與環境教育第一線的教育工作,與社會大眾溝通、對話。

環教志工

熱情的志工是我們推動環境教育的好夥伴!臺博志工隊在原本長期以來的培訓基礎之下,邀請有興趣的志工伙伴加入推廣環境教育行列,協助環境解說、環教活動與課程教學。每年規劃相關培力課程與場域交流活動,志工夥伴與工作小組持續提升專業知能,提供民眾多元有趣的環教學習與體驗。目前有 87 位志工協助環境解說及環境教育活動規劃執行等工作。



夥伴關係

公務部門

文化部、教育部、國家環境研究院、農業部林業及保育署、農業部林業試驗所、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臺北市立動物園、臺北市立圖書館、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新北市立圖書館、臺南市政府、連江縣政府文化局、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國立臺灣大學博物館群、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新北市坪林茶業博物館······。'=

學術與學校機構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兒童醫院、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聯盟(TBIA)、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立臺北市立大學、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私立輔仁大學、臺北市立大學、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小學及附幼、東門國小……。

非政府組織(NGO)與基金會

財團法人臺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廣達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翰林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長虹教育基金會、財團法人農村發展基金會、台灣野望自然傳播學社、中華鯨豚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社團法人台灣猛禽研究會、台灣黑熊保育協會、財團法人看見.齊柏林基金會、果陀劇場x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社團法人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

民間企業與媒體

化石先生股份有限公司、環境友善種子有限公司、臺灣原味、雲門舞集舞蹈教室、中央廣播電臺、臺北廣播電臺、滔滔Ocean Says海洋知識社群、愛料理、Discovery、琥珀之家藝術工作室、台灣味社會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新南田米、湧升海洋、雲門舞集舞蹈教室……。

國際夥伴關係
國際博物館協會的自然史博物館委員會(ICOM Nathist)、捷克國家博物館(Národní museum)、捷克國家技術博物館(National Technical Museum)、法國波爾多建築中心(Arc en Rêve Centre d'Architecture Bordeaux)、新加坡李光前自然史博物館(Lee Kong Chian Natural History Museum, Singapore)、馬來西亞經濟文化辦事處、印尼駐台辦事處……。

外國駐臺機構

英國文化協會、法國在臺協會、美國在臺協會、澳洲辦事處、土耳其貿易辦事處、馬來西亞經濟文化辦事處、世界印尼僑民聯誼會臺灣分會(IDN TAIWAN)……。


短中長程目標環境教育短中長程目標


年度大事紀

志工是臺博館推動環教的好夥伴!志工是臺博館推動環教的好夥伴!臺博館加入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聯盟,共同守護臺灣生物多樣性加入臺灣生物多樣性資訊聯盟臺博館獲110年度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評鑑「優異」獲110年度環保署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評鑑「優異」環境教育大事紀

專題活動回顧


田裡有腳印 小小神農氏 世界地球日 影展活動 永續年夜飯 小小導覽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