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變色的綠寶石: 莫拉克風災特展

  • 變色的綠寶石: 莫拉克風災特展
    變色的綠寶石: 莫拉克風災特展
    作者: 李清安等
    出刊日期: 2010-08-01
    書籍分類: 地學
    ISBN/ISSN: 9789860243208
    價格: 150元

  • 2009年8月間侵襲台灣的莫拉克颱風在菲律賓東北方約1000公里海面上生成,「莫拉克」泰文原意為「綠寶石」,原本期盼能成為紓解臺灣幾個月來旱象的甘霖,卻出乎意料的帶來驚人的降雨量,自8月6日至10日5時累積雨量高達2853.5毫米雨量,成為臺灣40年來最極端的強降雨颱風。強風豪雨造成臺灣中南部居民家園遭受毀損,死亡、失蹤及重傷人數近730人,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遭土石流掩埋,山林變色幾近滅村,災害範圍遍及南投、嘉義、臺南、高雄、屏東、臺東等縣市,不僅造成民眾生命財產極大損失,也在臺灣這片美麗土地留下永遠無法抹滅的傷痕。

      轉眼之間,令國人永生難忘的八八風災已屆滿周年,因此本館特別與內政部消防署共同籌辦「變色的綠寶石─莫拉克風災特展」,展出莫拉克風災發生的始末,民間與政府單位針對莫拉克災害事件所進行的應變措施、災區受災狀況、救災動員、應變收容、與重建配套措施與階段性成果,此外並規劃出版展覽專輯,期盼透過展覽專輯持續提醒民眾臺灣天然災害的成因與預防之道,並喚起大眾對自然的尊重與保護生態環境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