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彩虹與蜻蜓:泰雅服飾與排灣琉璃珠的對話

  • 彩虹與蜻蜓:泰雅服飾與排灣琉璃珠的對話
    彩虹與蜻蜓:泰雅服飾與排灣琉璃珠的對話
    作者: 尤瑪・達陸、施秀菊、吳佰祿作
    出刊日期: 2014-09-01
    書籍分類: 人類學
    ISBN/ISSN: 9789860423419
    價格: 800元

  • 臺博館自二十世紀初建館,百餘年來以臺灣原住民文物著稱,館藏近七千件原住民文物中,又以排灣、泰雅的生活器物數量最多,其個別藏品數量均逾一千件,這與排灣、泰雅向居臺灣南、北兩大原住民族群的文化生態可謂同調,博物館對相關主題的研究、展示一直以來也極為重視。



      追本溯源,博物館的原住民文物實來自於部落原鄉,「原鄉」對博物館人來說就像是「千層蛋糕」一樣,深淺不一的切面有著不同的味覺,也引發不同的情緒與思維,更複雜的是,博物館人咀嚼這些景象、聲響、味道、社會關係時,不同切面的「原鄉」場景是同時入味的。如此,「原味」、「原色」是細膩的,也百感雜陳,勾引出各種期待的情緒。這些情緒、思索映照了目前原住民社會在傳統與現代之間踽踽而行的各種艱辛與尋求出路的新創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