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緣起

臺博館博物館學門基於博物館的收藏與展示、博物館管理、博物館教育及博物館技術等面向而設立,希望透過跨領域合作,夥伴關係共同參與,向公眾提供更多有價值的自然史、產業史、文化資產及現代性的知識內涵。此外,因應國家新南向政策、友善平權、國家語言法及國際數位科技創新應用和永續發展等新趨勢和潮流,讓臺博館在博物館學領域展現多元結合實務和理論的研究成果。

研究發展

本館博物館學門包蒐藏與展覽、教育活動、出版品、數位資訊、公共服務等範疇,展覽部分包括常設展、特展、微型展、巡迴展、數位展覽及虛擬博物館,透過互動裝置、體驗設施及數位科技……,將艱深的知識轉化為兼具教育、趣味和娛樂性的展示,讓觀眾從中獲得博物館傳遞的教育理念。除展覽外,針對多元觀眾提供教育服務及行銷活動,包括學前兒童、學童、學校教師、大學生、家庭團體、社區團體、特殊族群、專業人員、志工、會員、博物館同業人員、組織團體、觀光客、媒體……,內容包括解說導覽、活動及課程(實體及線上)、教案教具、到校服務、出版及資訊、解說設備及軟體(APP及數位導覽)、志工、社群媒體、記者會……等,讓觀眾在寓教於樂中了解博物館展示所傳達的意義。在出版品方面,本館定期出版科普定位的季刊與專業研究領域的學刊,以及配合各項展覽出版展覽專書,還有集結研究人員的成果出版各項專業領域的學術書籍。  

研究成果

博物館展示和收藏:臺灣館自日本時期起即致力於蒐藏、保存、展示和研究各種文物和自然史標本,以為公眾提供豐富精彩有關臺灣文化、自然史、產業史及文化資展的知識。

博物館管理:博物館學研究涉及到博物館的管理和運營,包括博物館的組織、管理、行政和財務等方面。臺博館自104年起每年執行服務滿意度調查、門票定價策略分析評估調查及展示成效研究,進行分析比較並研討結果,作為展覽空間設計、行銷規畫、服務品質提升、開發客群等行政改進參考依據,以提高博物館管理的效率和效能,強化臺博館核心競爭價值。

博物館教育:博物館教育是博物館學研究的一個重要分支,為向公眾提供更多的博物館教育活動,臺博館針對各類主題活動如世界地球日、世界閱讀日、環境教育、線上課程、教師研習營、工作坊等教育活動及出版刊物,實施滿意度及成效調查,針對調查結果及觀眾回饋意見,分析比較並研討,作為活動企劃、行銷策略、服務品質提升、開發客群等行政改進參考依據。
博物館技術:博物館技術是博物館學研究的另一個重要分支,它包括博物館研究及展示技術、文物修復及保護技術等。臺博館致力於開發和應用新興技術,以更好地保存和展示文物和標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