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海洋生態推廣-「永續年夜飯」系列活動

永續海洋、友善漁業生態亦為本館關注的重要環境議題,因此在105年「臺博館都市環境教育計畫」項目中,規劃「永續年夜飯」系列活動。

隨著漁撈技術的進步,大多數人每天都有能力吃大餐,豐盛的佳餚已經稀鬆平常。只是近年來,市場上的海鮮越買越貴、魚貨體型也越來越小。科學家針對漁業資源展開調查,預測2048年時海中可能沒有大魚可以吃了;臺灣研究團隊更發現北臺灣的魚種在近三十年來已經減少了七成。這時我們才驚覺,日後的餐桌內容,可能不再取決於我們對食物的偏好或是我們捕撈的能力,而是取決於大自然裡還剩下什麼。

年夜飯始終是臺灣人們每年最期待的一餐,因此配合農曆新年,與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邵廣昭老師、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台江濕地學校、愛料理、國立台灣大學生物多樣性中心、滔滔Ocean Says 海洋知識社群、Discovery頻道等夥伴,透過友善食譜創作推廣、魚市場博物學講座、繪畫課程、永續年夜飯微型展示、永續海鮮指南,以及博物館、網路社群平台推廣與活動,共同呼籲大眾與親友聚餐時付出實際行動,思考與創造永續環境概念的年夜飯。

永續年夜飯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