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緣起

在變化劇烈的現代化過程中,古蹟、歷史建築等有形文化資產是城鄉發展演變的時空座標,本館自2005年起推動「臺灣博物館系統計畫」,以臺北舊城區為空間範圍,以古蹟修復再利用為方法,經由不同公部門的合作,將閒置的古蹟修復後再利用為博物館,串聯成為博物館系統,為執行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保存活化相關工作,成立文化資產學門。

研究發展

臺博館經管歷史悠久、獨特各具價值的國定古蹟及直轄市定古蹟建築物,並累積了珍貴的典藏與豐碩的研究成果,本學門從事以建築為核心的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保存思潮、哲學、理論、策略為主的基礎性研究,及以古蹟建築保存與活化為目標的調查研究、規劃設計、施工、管理維護等保存實務之應用性研究。

以前述研究為基礎,推動臺博館各古蹟修復、再利用展示工程及文化資產保存相關業務,辦理古蹟建築相關之歷史、科學及藝術性相關常設展覽及特展,出版專業性及普及性的文化資產系列叢書及出版品,舉辦文資教育推廣活動等。此外,本學門自2006年起推動「二戰後臺灣現代建築圖說之徵集及數位化計畫」,致力於保存臺灣現代建築設計、施工等圖說及影像等,為現代建築研究建立厚實的基礎資料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