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定古蹟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古蹟修復再利用第一期工程工作報告書(臺博系統工作報告叢書6)

  • 國定古蹟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古蹟修復再利用第一期工程工作報告書(臺博系統工作報告叢書6)
    國定古蹟臺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古蹟修復再利用第一期工程工作報告書(臺博系統工作報告叢書6)
    作者: 黃俊銘等計畫主持
    出刊日期: 2018-12-01
    書籍分類: 綜合類
    ISBN/ISSN: 9789860575163
    價格: 1310元

  •   本案標的物國定古蹟鐵道部廳舍、食堂、八角樓、工務室、防空洞、電源室等六棟建物,座落於北門外,係因1908(明治41)年縱貫線通車後,鐡道業務量擴大,因而擴建鐵道部台北工場,而將本案標的納入基地範圍內。初時利用這片基地建造工廠建築、辦公廳舍與行政單位,至1930年代新的台北工場在松山庄興建完成(即今日的國定古蹟台北機場),工廠遷出後裡就變更為鐵道部的辦公區域。從1918年、1919年完成之半木構造的辦公廳舍,係由當時的營繕課技師森山松之助設計,而其他辦公行政相關建物,包含全木構造洋式食堂、極富特色的八角樓廁所、以機能為主的磚造電源室、全木構造的工務室、戰時之鋼筋混凝土的防空洞等,每一棟建物亦各有其特色及代表性,為臺灣鐵道發展上重要的歷史見證。